7月15日,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标委)召开成立大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信标委主任委员连维良,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

  连维良在讲话中强调,信用标准化是支撑保障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建设社会诚信体系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重点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加快构建,标准建设迫在眉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种力量。连维良提出要加快建立完善信标委及秘书处的工作机制,加快提出社会信用标准的总体框架,抓紧研究制定一批亟需的标准,全面梳理和宣传贯彻已发布的标准。

  陈钢指出,信标委的成立,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标志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信用标准化是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的关键环节,是完善全社会的信用监督与管理的关键要素,有利于支撑信用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有利于树立征信服务品牌。要充分发挥信标委的作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指导下,加快完善信用标准体系总体框架,全力推进亟需信用技术标准研制,积极提高信用标准国际化水平,强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