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青海大地,阳光灿烂、绿意浓浓,一场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全面开展。针对青海省地域辽阔,学习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农牧民居住分散,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党建网站、手机信息平台、APP客户端、微信易信、电视栏目等新媒体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通过“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推进学习教育在基层党员中实现日常化、经常性。

    让学习教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竹板一打响连天,各位同志听我喧;学习党章和讲话,争做合格好党员。……”连日来,一段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快板视频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党员干部、群众中“火”起来了。原来这是由治多县县委组织部干部高红凯为“微党课”制作的一首自编自演快板。“过两天,这支快板还会用藏汉双语版的形式播放在微信、微博上,这样就有更多的牧民群众能看到啦,用这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才能接地气嘛。”高红凯笑着说。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玉树州在全州74个党委,82个党组,838个党支部的21280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支部针对基层党员实际,充分利用党校培训渠道、党员电教平台、微信和互联网等设施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真正让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

  “虽然目前我们的微信平台才刚刚起步,但是通过每天推送‘两学一做’专题信息,‘微信群每日一贴’等活动,倡议全体干部党员跟着学习,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知识,加深了印象。”玉树州委办公室主任尕玛才仁告诉记者。针对微信平台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交流互动媒介的实际,州委办公室建立了微信群,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纳入群内,开展了“微信群每周十问”活动,每到周末,结合学习内容,在微信群内出10道题,群内成员以语音方式参与答题,对快速给出答案的给予奖励,促使大家踊跃参与,积极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曲麻莱县通过“曲麻莱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每日发送藏汉双文版《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节选段落,使全县党员干部及牧民群众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刻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和生活中。

    妙招迭出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如何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在工作和生活的“碎片时间”里进行“微量学习”?西宁市市委主要领导“点题”,市委组织部积极主动“答题”,组织策划研发了全市首个综合性“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党员教育手机APP。

  “现在无论到哪里务工,通过APP进行实名注册,方便了学习,党支部也能随时了解各成员的学习状况。”湟源县大华镇池汉村党员何小琴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注册使用该手机APP。

  在西宁市,“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手机APP已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西宁市市委组织部在手机APP上增设“学习要点”子栏目,每天发布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节选。增设“每周一题”子栏目,每天发布10道党章知识测试题,5道系列讲话测试题,要求党员积极参与“每天10分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每天5分钟微答题”和撰写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已发布党章知识20期和测试题200道,党规知识44期和测试题220道,系列讲话57期和测试题285道,访问人数已达30万人(次),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点赞”。为方便视力不好、文化程度不高、不识字的老党员学习教育,及时推出“听学党章”栏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每天只需几分钟,就可以让理论学习更简单、更轻松,营造了读党章、听党章、学党章的浓厚氛围。

  西宁市城北区北山社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李沛国说:“有了手机APP,每天答答题、比比积分,已经成为了流动党员的日常习惯。”这些工作的开展,为真正解决学习教育全覆盖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为保证学习效果,西宁市各县(区)、各单位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开展评比活动等措施,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西宁市市委组织部通过手机APP后台管理系统和实地抽查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各县(区)、各单位学习、答题、心得撰写等情况,确保学习教育抓得实、推得开、用得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随时学。

    让学习教育不留盲点实现全覆盖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一些党员干部身处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矿区,远离城市,书籍、报纸等印刷品寄送到矿山往往需要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常常使得新闻变旧闻。如何将“两会一做”不留盲点,让基层党员“坐得住、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公司全新媒体矩阵的打造,深受矿山职工欢迎。吴胜军,一个刚调任到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党务干事的小伙子,他对“互联网+”学习体系的搭建感慨颇多:“现在,矿山当天发生的新闻,当晚就能在微信公众平台看到,职工的心离公司越来越近。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分公司与集团实时互动,同步进行,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推动了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学习教育,不能落下一位党员。”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刚刚吃完晚饭的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姜秀梅拿出手机,打开了“朝阳街道办事处”,开始学习这周的最新党课。为确保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朝阳街道党工委及辖区的5个村、5个社区充分利用旺铺助手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建立“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平台,实现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同步教育、同步活动、同步服务,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学习难题,受到辖区党员的欢迎。

  北川河东路地区党员苏文峰说“我干的是跑野外工作,很难参加社区的党员集中学习,自从加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后,学习方便多了,每天趁着午休的间隙,掏出手机,打开北川河东路社区微信公众号,阅读社区发来的学习内容。在手机上就能学习、讨论,还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缴纳党费,这样,不管身在何处,都觉得心与党组织连在一起。”(记者 魏爽)

(原标题:“互联网+”让“两学一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