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与欧盟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总司副总司长盖尔·肯特女士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第七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会议。中欧双方围绕信息通信技术(ICT)政策与数字经济、ICT监管、第五代移动通信(5G)研发、通信标准化、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和工业数字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深入讨论,实现了增信释疑、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标。

  怀进鹏表示,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对于增进彼此在ICT领域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拥抱ICT,拥抱数字社会,拥抱智能社会是我们共同的信念,双方需要以“开放、理解和合作”的姿态来面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共同挑战。中欧合作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应该进一步携起手来,积极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特别是加强中欧在5G、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深度。

  肯特表示,ICT领域发展迅速,开放程度不断加大,中欧双方在ICT政策方面合作越来越紧密,为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欧双方在战略方面拥有很多共识,有必要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互惠互利。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陈因、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子平、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多、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李学林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等中方代表,以及欧盟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总司,欧盟驻华代表团及部分欧盟成员国驻华代表等出席本次对话会议。

  (原标题:怀进鹏主持召开第七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