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上午,(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谋划推进首都网信事业发展,努力在国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作表率、当首善。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

  郭金龙讲话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网信工作的“创新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持续不断地加强改进互联网建设和管理工作,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

  郭金龙强调,北京是首都,也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超大型城市,重点网站和互联网流量最集中。做好北京网信工作难度高、责任大。要着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承担起引导网络舆论走向、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重担,牢牢掌握网上思想文化阵地主动权和话语权,把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凝聚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上来;最大程度地凝聚网络共识,努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上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切实增强同互联网打交道的能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要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明确各方面责任,提高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要稳步提升全市信息化水平,坚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两手抓,突出利民惠民、增进群众福祉,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北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促进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互联网真正成为推动北京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速器”,成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引擎”。

  郭金龙要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支持引导互联网企业积极作为,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动首都网信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会议听取了本市2015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16年工作要点及加快推进党政机关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汇报。

  市领导李伟、张工、张延昆、王小洪、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记者 徐飞鹏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