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至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同饮长江水 共话中国梦”全国网络名人“绿色发展看贵州”活动在贵州举行。为期5天的活动邀请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重庆、贵州等13个省市的网络名人,通过考察贵州大数据的最新发展成果,感受长江经济带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蓄“云”力量,实现“绿”跨越。

图片为来自全国的网络名人参观贵阳大数据应用中心。(来源:多彩贵州网)

  以大数据为主题,7月3日,全国网络名人走进贵阳大数据应用中心。该中心旨在通过“感知大数据、体验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的直观演示,多角度诠释大数据及产业链,全方位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成效。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在由现代声光电技术营造的深蓝色“数据时空隧道”里触摸到了贵州的大数据脉络,“数据铁笼”、“数据交易”……一个个创新概念让大家赞叹不已。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内省市的联动,贵州给长江流域各省市提供更多的大数据商业产品和服务,并成功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贵安模式;目前,贵阳市已开始试点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作,将通过对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等基础环境质量信息进行全面、连续、有效的记录,在实现各类生态数据大融合的前提下,构建贵阳市生态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从而对污染源起到最大程度的监管作用,为环境执法和决策提供依据。大家纷纷赞叹“云上贵州”落到了“地上”、落在了实处。

图片为位于贵州省境内的乌江干流上的思林水电站。(来源:多彩贵州网)

  以大扶贫为主题,网络名人走进长江乌江流域,感受贵州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推进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为了更好的实现精准脱贫,贵州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并将旅游等第三产业与第一、二产业紧密结合,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等融合治理、协调推进,从而创造大扶贫的新格局。

  在活动中,网络名人纷纷点赞“云上贵州”,点赞大数据给贵州人民带来的福利。网络名人@点子正说,人们的生活早已离不开网络,贵州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绿色的网络环境尤为重要,可以尝试“互联网+绿色”,更好地宣传贵州。网络名人@那世钢说,贵州是真正把大数据用起来的省份,他希望在不久之后的将来,贵州大数据能够进一步惠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网络名人@黄操说,贵州发展大数据要“软”“硬”结合,“软”指的是人才,发展大数据需要高精尖的人才来推动,“硬”指的是大数据发展离不开企业成千上万的设备运作。网络名人@聂昱冰说,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一步步落地,做了很好的实践,且效果不错,而且,贵州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资源蕴藏量丰富,发展大数据产业优势明显,贵州发展大数据,是一个非常智慧的选择。

  贵州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重要指示精神,贵州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实施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相融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以至整个中国的全面发展和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中国网信网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