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围绕“共铸诚信清朗网络”主题,中国互联网协会等8家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国内52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署了《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对依法诚信办网、加强用户信用管理、保护网民权益、抵制网络谣言等向广大网民和全社会作出承诺。当天,记者走上街头,就市民如何看待网络诚信、网络谣言对社会和公民的危害性以及网络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街头采访。

    网络让爱心易实现 却也有风险

  市民刘女士说:“每次在网上看到生病求助的信息就会不忍心,可是也有很多在捐款后发现被骗了。网络看似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产生了新的距离,希望各部门可以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审核,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救助。”

    互联网便民利己 理性发言从我做起

  “我们现在出门几乎连钱包都不用带了,一只手机就能解决通话、付款及购物,很多最新的资讯也都是通过手机了解到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告诉记者:“我们都在网上发表言论,加入各种话题探讨,相互分享有意思的文章及内容,不过也有一些比较激进的话语充斥在网络言论中,希望大家在网络中理性看待各种新闻及资讯,理性发言,传播正能量。”

    不传谣不信谣 争做中国好网民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编造、散布谣言,还有人以‘救灾求助’名义传播诈骗信息,谋取钱财。群众关注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以及自身生活环境,这很正常。但被传播的信息中也有一些不实信息和谣言被大量转发和扩散后,误导了人们对事件本身的判断。在突发事件舆论面前,我们应当做到理性分析看待事件,争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中国好网民。”

  “身处在一个网络社会里,我和我周围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听到、看到过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行为,这些行为,有的一眼能够看穿,有的确实很隐蔽,让我们有些无所适从,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也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对于如何建设网络诚信的问题,大的方面需要国家和有关部门的监管,小的方面,就是从每个人做起,做到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增强辨识能力,不欺骗他人,也不上当受骗。”石家庄市图书馆董英明女士说道。(记者 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