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电子商会、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北省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进会”5日在石家庄召开。此次会议是中国电子商会、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为全面推进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和注册解析认证应用示范工作,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的“中国二维码产业促进工程标准规范应用全国行”的系列活动之一。

    一起来了解二维码

    定义

  二维条码/二维码(2-dimensional bar code)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在代码编制上巧妙地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通过图象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它具有条码技术的一些共性:每种码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个字符占有一定的宽度;具有一定的校验功能等。同时还具有对不同行的信息自动识别功能、及处理图形旋转变化点。

    功能

  信息获取(名片、地图、WIFI密码、资料)、网站跳转(跳转到微博、手机网站、网站)、广告推送(用户扫码,直接浏览商家推送的视频、音频广告)、手机电商(用户扫码、手机直接购物下单)、防伪溯源(用户扫码、即可查看生产地;同时后台可以获取最终消费地)、优惠促销(用户扫码,下载电子优惠券,抽奖)、会员管理(用户手机上获取电子会员信息、VIP服务)、手机支付(扫描商品二维码,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提供的手机端通道完成支付)

    隐患

  据《2012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安全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查杀到手机恶意软件17676款,而其中二维码技术成为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新渠道。

  据警方介绍,扫描二维码有时候会刷出一条链接,提示下载软件,而有的软件可能藏有病毒。其中一部分病毒下载安装后会对手机、平板电脑造成影响;还有部分病毒则是犯罪分子伪装成应用的吸费木马,一旦下载就会导致手机自动发送信息并扣取大量话费。对此,资深手机软件专家洪志刚认为,利用二维码骗取手机话费是完全可行的,“理论上讲,二维码本身不会携带病毒,但很多病毒软件可以利用二维码下载。然而,很多手机目前都使用开放式的手机平台,如果下载了这样的病毒软件,就会‘霸占’手机的短信发送接口,在用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发送短信。这类短信往往都要扣除1元甚至10元的话费,手机话费就在用户懵懵懂懂之际快速流失,进了坏人的腰包。”

  有相关专家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扫描前先判断二维码发布来源是否权威可信,一般来说,正规的报纸、杂志,以及知名商场的海报上提供的二维码是安全的,但在网站上发布的不知来源的二维码需要引起警惕。应该选用专业的加入了监测功能的扫码工具,扫到可疑网址时,会有安全提醒。如果通过二维码来安装软件,安装好以后,最好先用杀毒软件扫描一遍再打开。

    清楚了解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二维码

  二维码因其快速、准确、成本低、可靠性高、信息容量大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物品身份标识、识别追溯等方面,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促进和规范二维码应用,是建设智慧城市、落实“互联网+”行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

  二维码作为一种先进的信息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而快速发展,在媒体、产品质量、仓储物流等各行各业都应用广泛,但是,由于缺少有效的规范化管理和统一的标识分配管理,二维码应用中时常出现公共管理及组织内部管理的混乱和无序化,或者消费者扫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不能保障,甚至出现系统安全性风险。

    随便“扫一扫”的二维码存在风险

  随着二维码技术应用的逐步深入,在码制标准、系统互联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了“中国二维码产业促进工程”,搭建二维码注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自主、安全、规范、可控”的二维码产业生态发展。保证二维码生成、应用、管理和识读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安全性,促进二维码产业规范化发展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服务中心将为河北省二维码行业发展搭建服务平台

  促进和规范二维码应用,是建设智慧城市、落实“互联网+”行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河北省建立了全国首家二维码院士工作站和二维码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国家二维码注册认证平台技术支撑体系。

  河北省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全省二维码行业发展搭建高效的服务平台,促进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努力打造二维码产业链与生态圈,推动二维码产业规模化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全省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作者 李默)

(原标题:河北省建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 揭其背后“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