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以“智慧旅游、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互联网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本届旅游交易会的最大亮点。

  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由北京、天津、河北等北方十省(区、市)旅游局(委)联合发起主办,是目前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旅游交易博览会。本届北方旅交会,展览规模达到13000平方米,共有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30多个展团657个参展单位,国际1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6个参展单位参展。参展商和买家涉及海内外旅游机构以及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诸多行业企业。本届交易会通过开展旅游商品展览、旅游资源推介、“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营销大会、河北精品线路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旅游交流合作和交易互动,促进各方共商产业对接、旅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往届相比,本届交易会突出服务旅游区域、行业、企业的发展,通过预约洽谈,使各地商家、买家提前接触、沟通,进一步促进现场交流、交易,期间共组织专场旅游推介活动23场,达成游客互送、宣传营销等多方面合作,意向金额2.3亿元。

  展会现场,国旅、众信、凯撒、途牛、同程等著名品牌旅行社推出数千条旅游线路和自由行产品,为民众打造了一站式旅游产品消费平台。公众开放日人气爆棚,入场参观公众达8万人次,参与现场售卖活动的11家组团社收单及相关旅游企业现场销售旅游产品550万元,意向金额1469万元。

  展会期间,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积极创新宣传营销方式,除特装展示、图文视频宣传、旅游推介会外,还通过民俗旅游活动展演、免费品尝地方美食、文化演出、现场抽奖等吸引更多关注。此外,本届旅交会还与民众的新兴旅游消费需求紧密结合,推出了房车与露营、户外用品等展示展销活动,为喜欢自驾与户外休闲旅游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

  展会期间,各参展单位,尤其是参展的多家互联网旅游企业,集中展示了智慧旅游各种先进的应用。游客可以现场体验VR(虚拟现实影像),“走进”著名景区;还可以与旅游咨询机器人进行人机互动,由机器人为你介绍各种旅游信息。在其间举办的“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营销大会上,18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阿里旅行河北旅游旗舰馆上线并启动了河北旅游产品网络特卖活动。

  据悉,第22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将于明年9月份在天津举办。(记者张义杰)

(原标题:第21届北方旅交会在唐山落幕 “互联网+旅游” 成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