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

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7月5日,河北省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从国家层面深刻解读了“十三五”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趋势,阐述了中国二维码安全规范应用标准体系,介绍了智慧城市标识体系及二维码认证、保险体系建设应用情况,并举行了“河北省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和二维码师范应用单位签约仪式。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邹平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物联网的核心感知技术之一,二维码因其快速、准确、成本低、可靠性高、信息容量大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物品身份标识、识别追溯等方面,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促进和规范二维码应用,是建设智慧城市、落实“互联网+”行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和与之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二维码产业方面建立了全国首家二维码院士工作站和二维码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平台技术支撑体系。希望省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全省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电子商务常务副会长王宁在讲话中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安全,二维码标准规范应用体系和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将支持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大力支持石家庄建设中国二维码大数据创新应用基地,促进石家庄科技创新和城市转型”。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凝聚产业力量为石家庄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添砖加瓦。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围绕“十三五”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报告。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超、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毛可昕、亚太保险有限公司互联网部总经理高翔等分别围绕中国二维码安全规范应用标准体系、智慧城市标识体系、二维码认证和二维码保险体系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河北省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分别与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赞皇县政府和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二维码试点示范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等出席会议并启动河北省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省物联网发展联席会议成员、省工经联及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管领导,以及来自江西、湖南、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内蒙、河南、山东等省份和省内各二维码注册解析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及物联网相关企业负责人,部分重点传统企业负责人,有关院校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支撑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中国电子商会、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为全面推进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和注册解析认证应用示范工作,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的“中国二维码产业促进工程标准规范应用全国行”的系列活动,将极大推进河北省二维码规范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二维码行业规范水平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能力,为全省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郝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