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方案》,要求以建设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为目标,以信息公开共享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年底,完成“一网三平台”省、州市、县级全覆盖,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电子化操作,全面提升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公平公正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意见》提出,围绕“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全省统一规范、全省共享共用”的工作目标,建设全省规范统一、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具有前瞻性、先进性,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技术成熟、运行稳定、维护成本节约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其中,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建设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以及建设各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依托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实现向上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连接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下终端覆盖州、市、县、区,横向与各地各部门电子政务和电子监管系统互联互通。

  《意见》部署,按照“全省统一、全省覆盖,技术先进、全国一流,运行稳定、成本节约”的建设目标,统筹推进“一网三平台”建设任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处理,以满足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间信息交换、资源共享的需要,为市场主体、行政监督部门、交易管理机构、社会公众以及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交易执行、监督管理等信息支撑与保障。其中,“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整合的枢纽和数据中心,将主要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和查询、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查询、远程异地评标信息综合管理、评标评审专家信息管理、社会公众监督受理处理等功能;“行政监督平台”将按照“职责不交叉、功能不重叠”的原则建设,主要实现交易方式核准备案管理、交易活动全流程实时监控、投诉在线受理处理、监管信息通知和通报等功能;“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按照“分类科学、分级管理、技术专业、程序规范”的建设要求,实现全省范围内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过程电子化处理,主要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业系统、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专业系统、国有产权及罚没物资交易专业系统、政府集中采购业务系统、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专业系统等五个专业类别系统建设。

    《意见》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与“路线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推进“一网三平台”项目立项、建设资金、招标采购等工作,要求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省级“一网三平台”于8月底前基本建成,并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对接,各州市于9月底前完成有关硬件设施和网络环境等配套建设;第三阶段,“一网三平台”部署至州市,终端覆盖县、市(区),并于12月底前基本实现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作者:马兵  云南网信办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