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一网两微”平台已正式上线了!市民如想了解近期深圳市的公共安全形势,或基本的生活安全知识,登录市安监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深圳安监”、新浪政务微博“深圳安监”就可看到。

官网重“市民互动”

  今年3月1日,市安监局正式挂牌成立。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7月1日,该局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正式推出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实现“一网两微”全媒体播报。

  笔者观察发现,该局“一网两微”平台不仅注重市民互动,在内容和视觉感受上都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该局门户网站有何特色?笔者注意到,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共设5个板块、58个栏目,内容涉及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办事服务、监督投诉、民意征集、安全知识宣传等。为加强与市民在安全生产方向的互动交流,网站专门设立了“互动交流”模块,开设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在线调查、业务知识库等栏目,设立咨询投诉平台及征集意见平台。咨询投诉信息将协调有关方面及时处理答复。常见问题和答复信息将在收集整理后公布于网上。

  “干货”要有,“颜值”也要有!为达到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该局门户网站采用扁平化设计,以“一屏式”效果展示。板块和栏目的设计均从企业和公众的办事需要出发,以期达到方便和快捷的最大化。针对市民和企业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业务均设计在网站首页最显著的位置,从工作动态到通知公告、从上报系统到重点活动专题等。

  据悉,门户网站上线后,市安监局将以此为媒介,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政务动态、安监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服务事项、法律法规等信息,做好服务社会工作。

将打造“微信矩阵”

  相比门户网站,市安监局两微平台在4月22日就已开通并试运行。

  笔者发现,试运行期间,两微平台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季节的特点,以浅显易懂的文字、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事故预警、发布安全监管工作动态、结合当下热点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宣传安全知识,贴近市民打造风格清新、接地气的安全监管宣传新模式。

  据悉,“深圳安监”微信开通两个月以来,已发送图文并茂、浅显生动的安全生产知识、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150余条,吸引了众多“安全粉丝”前来围观,并数次登上中国安全生产报、广东安全生产杂志微信公号影响力三甲周榜。

  “深圳安监”微信微博公众号正式运营后将陆续开通更多栏目版块,聚合全市各区安监微信公号打造“深圳安监系统微信矩阵”,共同筑牢便民、高效的掌上安全生产防线。

  据了解,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余泥渣土受纳场、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等16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市安监局“一网两微”平台上线后,市民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各区专项整治行动的最新进展,也可对生活中存在的任何安全隐患进行线索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