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干好工作的必然要求。网民来自群众,网络反映民意,这要求领导干部要善用网络“到群众中去”。一是群众在哪里就要深入到哪里。当前,全国网民已达7亿多,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的作用日益显著,很多民意是通过网络集中反映出来的。现在做群众工作,必须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当作必修课。只有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才能架好网上连心桥、汇聚网上正能量。这是时代要求,也是群众愿望。二是阵地在哪里就要跟进到哪里。当前,网络已经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争夺网络舆论传播主动权,就是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就是争取人心。网络阵地守不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就难以完成。领导干部必须把握和顺应大势,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守好网络阵地。三是需求在哪里就要服务到哪里。网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通过开设政务微博、网上留言板、党政领导干部信箱等,领导干部能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各种需求,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在网络日益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重要载体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将党的群众路线与现代网络技术有机融合,才能发挥“传统+科技”的最大优势,打造群众真正用得上的“网上政府”。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用心用情用力。领导干部要破解“困在网中”,善于“稳坐网中”,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一要用心做到“把准脉”。领导干部应以积极的心态拥抱网络信息新时代,主动吸纳来自网络的真知灼见,热情欢迎群众上网参政议政和开展民主监督,善于借助互联网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不管网上民意是和风细雨还是暴风骤雨,是表扬鼓励还是情绪宣泄,是客观深刻还是偏颇肤浅,领导干部首先都要用心、耐心去了解和甄别,不能视而不见、闭目塞听。二要用情做大“朋友圈”。这要求领导干部改进工作方法,善于借助新媒体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做大“朋友圈”,必须用情,带着感情上网,同各方面在网上网下都建立良好关系,让具有思想共识的网上“朋友圈”越来越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与党的声音同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振,不断拓展主流思想舆论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三要用力做好“舆论场”。走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凝聚群众,这就需要用力做好网上“舆论场”。对涉及民生热点的问题,应主动设置和引导议题,带动大家一起参与讨论,在互动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协商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实现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的统一。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到量身定做、精准传播,既提供共性新闻产品,又加强个性化新闻生产,在提高用户关注度和参与度中提升传播力、加强舆论引导。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至关重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既符合人民利益,也有利于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为此,一要主动唱响好声音。要提升网上正面宣传水平,强化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能力,加强网络内容策划和渠道推广,唱响网上好声音。当前,要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好网上宣传报道,在网上讲好中国故事。二要积极扩大正能量。网络空间生态建设人人有责。如果领导干部对网络舆情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对社会关切不管不问或者迟语失语,网上负能量就会大行其道。因此,领导干部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密切关注、妥善应对网上舆情。三要坚决去杂降噪。要从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和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的高度,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网上阵地管理。紧紧依靠法律、制度、机制、平台和社会组织实现“五招治网”,实施网站分类管理,强化网站责任,出了问题就要严肃问责。对于重大舆情,涉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宣传部长要靠前指挥、科学处置,强化对相关领导干部在重大舆情面前失职、失态的问责追责力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科学处置突发事件和稳妥应对网络舆情能力的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领导成为能成事的实干家、会说话的发言人和广大网友的贴心人。(作者:张广智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