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7月3日电 题:浙江乌镇:“互联网+”激活基层党建细胞

  新华社记者俞菀

  在乌镇,许多党员干部还有一个身份叫“乌镇管家”;在乌镇,从镇党委书记到村信息员,手机上都有一个APP叫“乌镇民情”。互联网激活基层党建细胞——浙江桐乡市乌镇镇党委用“指尖”与“脚头”共同构筑起“红色堡垒”,党建与民意无比贴近。

    “互联网+社会治理”,党建也可以“时髦”地“接地气”

  “政府最大的目标和责任就是要使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我想,这应该成为我们做任何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以来,镇党委把“互联网+”的思维全面融入了党建工作。

  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就是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全覆盖,不断升级“APP+微信+二维码”模式。

  “6月30日中午11点39分,虹桥村有重要客人身份证遗失,特急。”镇党委办公室的旁边,就是“乌镇民情” APP的管理服务平台。分布在乌镇16个行政村、3个社区的近千名基层党员,在巡查走访中,每天都会源源不断往平台输送民生诉求信息。

  “大部分反映的是城市‘小毛病’,比如哪里有乱扔的垃圾,哪里有房屋、街道需要维修,车辆乱放乱停等。99%以上的诉求通过后台分派到有关职能部门,当天便可解决反馈。”乌镇镇党委副书记杨雪慷说。

  与乌镇的基层党员一起走访群众,最大的感受是“时髦”+“接地气”。

  一些村里的“党员先锋站”,由废弃的农舍改造而成,墙上挂满了党员深入群众的规范要求,江南水墨色的墙体涂鸦与鲜红的党徽相得益彰;村民(居民)家门口张贴着二维码,嵌入民情档案信息,党员干部走访要“扫码签到”;乌镇每一位老百姓都可以用下载的“乌镇民情”微信平台,直接@书记镇长反映诉求,重大事项会直接写入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员干部们的“勤政周记”,逐级上报直到能解决问题的层面为止……

    “互联网+活动阵地”,产业链上党建“扫盲区”

  从旅游小镇、文化小镇到互联网文创小镇,乌镇的转型有声有色。

  而当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电商平台、农村淘宝等互联网产业链在乌镇飞速崛起,党建不能缺位——乌镇镇党委副书记董树华说,通过“线上组织召唤、线下组织寻找”的方式,镇党委掌握了互联网产业领域党团员数量、分布情况等,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适时组建一批党团群组织。

  全国首个“互联网创客党群服务站”由此应运而生。线上的网络e支部、QQ党校、微信讲堂等载体,配合线下丰富的组织生活,扩大了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

  “搞互联网产业的,年轻人居多。说实话,他们大都‘神龙见首不见尾’,能在线上解决的事情绝不会拖到线下。”乌镇普众创客空间总经理李在中说,如何让这些年轻人主动“现身”,让空间“人气”提升?党建提供了很好的抓手。

  “互联网知识专题讲座”“如何看待网红经济”“创投对接咖啡沙龙”……记者在普众创客空间看到,线下主题活动相当丰富。据说部分活动的热度能赶上企业年会,时常是业界专家、团队骨干和闻风而来的党团员们齐聚一堂。

    “互联网+人才培养”,时代进步仍不忘初心

  浙江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小敏说,让党建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很好地对接、融合,这是乌镇智慧党建留给他的深刻印象。“互联网+思维,把最基层的党建细胞激活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老百姓的身边,都是党员在发挥作用。与此同时,在实战中培养出了一支较高素质的党员骨干队伍。”

  据悉,在乌镇2658名党员中,中青年占到2/3以上,他们中许多人,习惯了每天上班路上用手机刷“乌镇民情”,加班再晚也要对照任务清单,更新当天的“任务日志”,时刻以成为“互联网+党建”的复合型人才要求自己。他们中涌现出了“最美乡镇干部”朱天强、“千名好支书”杨丽芳、“最有人情味的的征迁干部”黄伟明……

  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浙江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林根说,乌镇在“党建+互联网”上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注重用好互联网这把“利刃”——推出不合格党员“十条红线”,运用“党建红云平台”,开展“双先指数”考评,定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电子党务体检报告”……

  记者在《乌镇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表》上看到,今年乌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完成57个项目。其中多数涉及到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项目完成期限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千年古镇正在经历互联网跨界之变,始终不变的,是党建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连小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