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海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这是由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联合打造的网络辟谣权威平台。用户可通过浏览“上海观察”App、“上海辟谣”网站或关注“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号(ID:piyao021),第一时间获得最新辟谣信息。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上海辟谣平台发现自媒体时代的谣言传播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例如,社交媒体的交互性、低门槛和传播的直接性,使得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谣言的接收者,又都是谣言的传播者;网络谣言还突破了单一渠道的传播模式,出现了链状传播、树状传播、放射状传播等。另外,不少网络谣言的背后隐藏着商业利益,利益相关者全力推动传播,再加上一些不明真相的好事者推波助澜,极易引发滚雪球效应。

  上海辟谣平台的目标是“让信息对称传播,让谣言止于透明”,共开设9个栏目:权威发布、谣言终结、求证实录、辟尔摩斯实验室、涨姿势、捉谣记FM、辟谣报告、听他咋说、我有疑问,覆盖了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传播方式。除了9大栏目,平台还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查询、辟谣百科搜索,体现新闻性与服务性。“上海辟谣”网站和“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号设置了6个主要功能,除了新闻浏览、资料搜索等功能外,还添加了互动留言、转发分享、积分兑换、游戏抽奖等功能。其中,互动留言功能的设置,则提供了用户与平台之间的沟通渠道,用户可以对资讯网站、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其他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

  上海辟谣平台在试运行期间,已累计辟谣近200条。其中,作为全国首家对电水壶锰超标事件进行辟谣的媒体,上海辟谣平台发布《电水壶烧水喝出神经紊乱?讹传几时休》一稿,迅速被国内众多权威媒体微信公众号转载,及时解除了民众恐慌。5月12日,全国各大城市开始疯传“飞机洒药治白蛾”的谣言,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号在第一时间请上海市林业局作出权威辟谣,并在全国媒体中独家追溯到这一谣言的源头,揭开该谣言产生和流传的路径,被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广泛转载。

  上海辟谣平台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公众媒体平台。上海辟谣平台还将辟谣稿件转化成音频节目“谣言侦探社”,在喜马拉雅客户端、“上海辟谣”网站、“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号的微电台等多个渠道发布。

(原标题:市网信办与解放日报合办上海辟谣平台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