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七月一日全面上线运行

网上违法经营行为针对性监管实现重大突破

  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顺利完成两轮联网测试,将于7月1日全面上线运行。

  6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专门组织召开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及应用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监管机构负责人围绕网页数据取证、系统用户及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高度重视系统建设和运行工作,专门对此次会议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甘霖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已经实现对网络交易平台和网店针对性监管的重大突破。随着该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和广泛应用,工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将迈出新的一步。甘霖要求,全系统适应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坚持把深化系统应用与落实专项巡视整改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系统的技术支撑作用,切实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座谈会上,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要求各地在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应用过程中,要掌握底数,及时、精准发现违法问题,提高决策科学化与管理精细化的水平;要针对重大违法问题线索,关联网上相关信息,强化执法办案,扫除监管盲区,树立监管执法权威,以监管促规范;要加强对平台和网店经营者的行政指导,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以规范促发展;要利用该系统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监管协同,畅通协作途径,推进案件线索和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违法问题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

  据了解,今年3月至5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全系统分两批组织开展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联网测试,并针对涉嫌违法经营行为的网店安排两次专项检查。各地共检查22766个网店,其中大部分为自然人网店,认定违法网店8165个,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网店进行立案查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具有适用法律法规提示功能,支持多种在线电子数据证据取证方式。在《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出台后,该系统还可面向消费者即时推送网店黑、灰名单,为消费者理性网购提供消费提示、警示,发挥信用监管的应有作用,强化信用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