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主持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民政网信工作,强调民政信息化建设要便民利民惠民,让公众在办理民政电子政务时更加方便、快捷;全省民政系统要强化“互联网+民政”思维,用好用活民政信息系统,不断发挥民政信息化建成项目的综合效益。湖南省民政厅领导邓磊、陈慈英、孙中喜、李劲夫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湖南省民政厅党组十分重视民政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列入“五化民政”,提到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段林毅厅长还在《中国民政》发表《以“互联网+”提升“十三五”民政现代发展水平》的署名文章,为民政信息化顶层设计、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厅信息中心多次与省财政、发改、经信、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汇报协调,争取民政信息化重点任务第一次列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层“十三五”规划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民政信息化工作进入了全省信息化总体布局。

  段林毅厅长强调,做好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强化统筹意识、以应用为导向,提升信息化项目建成综合效益。一是要主动协调,抓好对接。要抢抓国家和省里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契机,结合“五化民政”建设需求,主动与民政部、省直相关部门做好对接,争取支持。要整合厅内资源,集中力量做好民政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让民政信息化建设更多地便民利民惠民。二是要重点突破,注重进度。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按轻重缓急梳理项目建设清单,倒排工期,对民生兜底类、基础性类项目要放在突出位置优先建设。要增强抓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落实。三是要强化统筹、集约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力度,厅信息化建设项目由厅信息中心牵头抓总,业务处室局协同推进。要以规划为引导,增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促进数据共享共用。厅信息中心要跟踪信息技术前沿技术,在系统规划时要适度超前,在总体设计时要预留发展空间,确保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四是要狠抓应用,注重实效。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在应用,要强化 “互联网+民政”思维,用好用活民政信息系统,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使用应用系统,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化应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