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建设网络绿色生态,清朗网络空间,近日,江西省网信办全面加强网络依法管理,通过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构建网络绿色生态。

    加大力度,全力打造举报三级工作格局

  今年3月,江西省网信办下发了《关于推进江西省网络举报机构建设的通知》,全方位推进省市县三级网络举报机构建设。《通知》要求江西省各市县区网信办成立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建立接受举报、处置举报、反馈结果的工作体系,形成快速反应的“举报--核查—查删”处置机制;指导督促属地重点网站开辟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完善周月工作报送、工作通报、工作专区等工作制度;加强网上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网络举报意识并进一步扩充网络义务监督员队伍。通过网络举报机构的完善,加大社会参与构建网络绿色生态的力量。

    深入推进,全力打造网络常态管理格局

  今年1月起,江西省网信办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属地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江西频道和商业门户网站江西频道等67家网站进行了全面依法审查和考核,促进了江西省内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除此之外,江西省网信办同步推进全省网站常态化管理,在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大力支持下,成功导出3万多家属地备案网站的基础数据,并以设区市为单位进行归纳整理和数据核对,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网站基础数据库。同时,江西省网信办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尤其是对网络空间治理工作的领导。目前,《关于加强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已经江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各项工作将全面铺开。

    重拳出击,全面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江西省网信办相继开展了商业网站地方频道清理整治、打击网上暴恐音视频及清理涉疆涉恐信息、网上易制爆危化品专项整治、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清理整治、“清朗”行动、网上“扫黄打非”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各类网站存在的低俗、有害、违规转载时政新闻、血腥、涉暴涉恐信息和图片等予以整治。截至5月底,共关闭“健康100”等违规网站13个,关停“百味萍乡”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18个,删除各类不良信息和图片7000余条(张),整改网站栏目7个,关闭凤凰江西赣州频道等5家商业网站在江西省设置的违规频道,查办九江瑞昌朱某利用QQ群传播淫秽信息案、赣州信丰陈某利用QQ群传播淫秽视频案等典型案件。(江西省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