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国家网信办召开网站地方频道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网信系统开展网站地方频道清理整顿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巩固成果。

    会议指出,各地各网站地方频道清理整顿工作有力有效,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果:一是明确了网站开设地方频道的准入门槛,解决了地方频道开办门槛不明确、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第一次使地方频道审批管理有了依据。二是摸清了各类网站开设地方频道的底数。经各地网信办深入摸排,清理整顿前,中央新闻网站所办地方频道318个,清理整顿后批准157个。商业网站所办地方频道320个,清理整顿后保留75个,撤销123个,还有122个正在审批或撤销过程中。三是理顺了网站地方频道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网信部门、网站总网和网站地方频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实现了地方频道审批工作的有序公开。去年12月国家网信办依法撤销387个网站地方频道,今年5月依法批准157个地方频道,均公开发布新闻,接受社会监督,受到业内人士和网民普遍好评。五是切实维护了地方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秩序。通过清理整顿,各地普遍反映地方频道管理工作明显加强,违规情况明显减少,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明显好转。六是推进了地方频道管理建章立制工作,相关制度正在修订或即将出台,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会议指出,近年来网站地方频道建设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守好用好这块阵地。网站地方频道要加强自我管理,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网站总网要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地方频道健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各地网信办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地方频道审批管理和日常监督,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频道负责人肩负着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凝聚各地群众共识形成同心圆的重要责任,要牢牢坚持职责使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坚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人民网、新华网、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光明网辽宁频道、央广网陕西频道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各省区市网信办、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部分商业网站负责人以及经国家网信办批准的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频道总编辑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