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中德两国政府在北京举行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万钢部长与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拜尔国务秘书签署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战略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此前,万钢部长与拜尔国务秘书于6月12日举行对口磋商,就深化中德在电动汽车、轻量化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自动驾驶与互联网启程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万钢部长指出,在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的框架下,双方在交通、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务实高效,中方愿与德方一道,进一步推动在燃料电池技术、电动汽车互动示范、充电基础设施、电动交通标准化、轻量化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自动驾驶与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和挑战。万钢部长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实施工业4.0战略的理念不谋而合,两国的合作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建议双方在原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拓展创新合作领域;二是鼓励中德企业间的合作,特别是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三是加强相关领域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

  拜尔国务秘书介绍了德国联邦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在电动汽车、第五代移动通信、互联网汽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进展,对万钢部长的建议表示赞同。她表示,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成果显著,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在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紧密协调与合作,共同为建立智能交通体系,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交通与生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