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云南省首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攻防竞赛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旨在通过本次竞赛,在云南省范围内探索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和服务方式,促进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

  据悉,比赛部署一套低版本控制系统和一套高版本加防火墙的控制系统,预先在工作员站和PLC设置漏洞若干,各参赛队伍通过技术手段,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控制系统进行漏洞攻击。此次竞赛共有8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高校队伍3支,分别是云南警官学院队、云南财经大学队、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队;工业控制系统企业队4支,分别是云南电网有限公司信息中心队、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公司队、昆钢信息中心队、云南机场集团信息中心队;省内信息安全企业队1支,是云南瑞迅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队。

  通过全天上午、下午两场竞赛,最终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获得本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攻防竞赛的冠军;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亚军;云南瑞讯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云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列季军。

  云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宋雪梅表示,工业是国计民生之本,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震网病毒事件为全球关键基础设施核心要害系统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继震网病毒事件后,世界范围内又接连发生的几起重大的工业安全网络安全事件,将工业网络安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何防微杜渐,防止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事件的在此发生,在重点工业企业构筑安全的工业控制系统,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