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辽宁、山西、江苏、四川等4个省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晓伟肯定了近年来新农合在推进异地就医结报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分析了新农合异地就医结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他指出,推进新农合异地就医结报工作是使人民群众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有力保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新农合制度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定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新农合异地结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马晓伟强调,各地要从统筹全局的高度,明确思路、抓住重点,从7个方面切实加快异地就医结报工作进程。一是要建立完善信息系统。要加快省级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特别是完善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建设,使其具备与各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和重点医疗机构联通,及时上传患者转诊、就诊数据,具备支持资金结算的功能。二是要规范协调跨地区的资金结算机制。跨省就医原则上以省为单位进行对接,以就医地管理为主,参合地配合。三是要以多种形式组建省级结算中心。各省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借鉴已有经验,尽快明确本省承担省级结算职能的机构。四是要同步推进分级诊疗,针对合理转诊的住院患者开展异地结报工作,促进形成合理的就医秩序。五是要做好定点联网医疗机构遴选工作,按规定签署协议,满足群众合理的异地就医需求。六是要明确医疗机构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定点医疗机构要积极、主动为跨省就医患者提供服务。七是要抓好跨省就医结报试点,发挥示范效应。今年年底前,每个省都要至少选取2个地级市,并选择若干所省外联网医疗机构,签署相关协议,开展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试点。

  马晓伟要求,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勇挑重担,全力推动新农合异地就医结报工作,使人民群众的需求得到回应,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成效。

  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规划信息司、财务司、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后勤部卫生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部分三级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