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至6月10日,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邮政局等单位积极支持参与下,公安部禁毒局、网络安全保卫局组织各地公安禁毒、网安部门发起“2016年第一次互联网涉毒专案集群收网行动”,经过22天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上海“2016-112”、“2016-309”、山东“2016-203”、“2016-208”、广东“2016-257”、重庆“2016-421”等23起部级目标案件,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819名(部署对象3366名、延伸对象5453名),其中刑事处罚1481人,缴获毒品总数719.84公斤(其中冰毒及其片剂514.23公斤、海洛因3.63公斤、氯胺酮11.78公斤、大麻19.28公斤、精麻药品160.89公斤);捣毁制毒窝点14处(其中山东4处,辽宁、河南、湖北各2处,福建、广东、重庆、贵州各1处)。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部署各地网安部门将涉毒违法犯罪作为阶段性打击工作重点,全力支撑禁毒等部门案侦工作的同时,立足本职、积极行动,深入开展网络巡查、敏感词过滤、网站监控等工作,共发现删除涉毒信息11538条, 依法查处管理混乱、发布涉毒信息问题突出的网站128个, 关停涉毒通讯账号1203个。

  此次集群收网行动之前,国家禁毒委员会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召开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指示和郭声琨同志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关于继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成效将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打击行动推向全面化、立体化、常态化。同时,公安部禁毒局、网络安全保卫局共同制定相关合作机制,下发各地禁毒和网安部门,进一步规范了办理互联网涉毒案件协作程序、主体责任,为整合公安系统内部资源,严厉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机制性保障,为此次集群收网行动做好了铺垫。

  行动中,公安部禁毒局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推进力度,行动开始即做好行动支持、保障工作;确定时间节点收集各地战果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编写通报后第一时间下发各地公安禁毒部门,并寄递至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公安厅(局)主要领导;坚持以打开路、全面推动的工作思路,在紧抓案侦工作不放的同时,与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紧密联系,将此次互联网涉毒专案集群收网行动系统化、整体化、扁平化,形成部门联动合力。各地亦能够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迅速全警动员、狠抓落实,一是领导重视,诸警联动;二是多策并举,持续推进;三是真抓实干,凸显成效。在有限的行动时间内主动出击、寻求突破,齐心协力获取最大战果。

  行动后,工作专班及时与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互通情况并将各单位工作情况纳入行动整体成效;汇总行动中各地的优秀做法和成功案例,细致审核和筛选后供中央媒体、互联网媒体宣传报道;分析弱势方面和短板不足,督促各地公安禁毒部门在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打击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督导、分秒必争,查遗拾漏、补足短板,着力突破、全面攻坚,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以此推动各地最大程度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优化打击效能,整合警种优势,形成打击合力,掀起一个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为随之到来的“6.26”国际禁毒日打下坚实的宣传基础和舆论声势,并借此将人民禁毒战争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和谐社会、平安中国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赵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