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晚间,一则关于南京街头发生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平台司机斗殴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在微博上,相继有网友贴出相关图片、视频,这则消息成了当晚网络最热话题。

但是,仅一个多小时后,南京官方就发出辟谣微博,包括@江苏网警、@南京发布等多个官方微博号齐力“发声”。6月8日,江宁警方发布了一条堪称“史上最长”的警方通报进行辟谣,还原事情真相,避免谣言的扩散,这条微博也因为回应及时、有理有据、语言活泼而获得网友好评。

司机斗殴致一死多伤?

6月7日晚上10时左右,微信、微博平台有消息称,在南京江宁万达广场有司机聚集斗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更有微博称,现场有维护秩序的特勤人员受伤。不少网友还发布所谓的现场视频和照片,从照片中能看到有大量出租车聚集,也确实有人在斗殴。于是,网络上开始疯传,此次斗殴导致了“一死多伤”,是一起严重的斗殴事件。

但官方的回应可谓“神速”,仅一个多小时后,当晚11时47分,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率先辟谣。针对网友颇为关心的视频,官微表示,这实际上是在广西桂平某电影拍摄的场景。而在其他网友发出的视频中,也能明显地看到摄影师坐在吊车上升起的身影。

半个小时之后,6月8日零点16分,江宁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江宁发布”接力辟谣,“6月7日晚上9点左右发生在江宁万达的群众聚集,经过劝解,至23点10分已全部散去。经南京市和江宁区公安部门核实确认,没有发生冲突。敬请市民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6月8日上午10时04分,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南京发布”辟谣:“昨晚传播的‘在江宁聚集中严重受伤’的照片,今天一早主人公小胡和南京发布工作室取得了联系,他在南京南站工作,6月3日是因个人原因受伤的。”至此,“南京司机聚集斗殴”基本能确认为谣言。

至此,事件基本已经清楚,但诸多细节公众仍不了解。6月8日上午10时40分,江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又发布一条“史上最长”警方通报,用几乎每隔10分钟一张的视频截图,完整还原了当晚街头所发生的事情,有力地反驳了所谓街头斗殴、人员死伤等谣言。

通报一出,网络风波迅速平息,网友们转而为江宁警方的做法点赞。

抢时间摆事实遏制谣言

“南京官方此次的辟谣行动在时间和方式上都占据主动,多部门的有力合作也形成‘多个渠道、一个声音’的舆论合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麦尚文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谣言,要从源头上保证信息发布的科学性,此次事件正是由于官方从市民最为关心的视频入手回应,才遏制了可能出现的舆情危机。

从时间上来看,从出现斗殴信息到第一条官方辟谣微博发出,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完成。第一次回应之后,南京官方的行动并未停止,直到凌晨仍在通过不同的官方账号进行辟谣,最后江宁警方发出长微博,辟谣行动及时,组织有序,不但有效地告知民众真相,也避免了谣言的二次传播。

江宁警方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月8日零点,在聚集人群散去后,江宁警方微博团队民警赶到派出所,调看现场监控。“关键时间点是晚7时到12时这段,所以我们把这5个小时的视频一点点截取回看。”由于视频量太大,江宁警方决定每隔10分钟截一张图,视频显示,所谓的斗殴根本没有发生。

这条“史上最长”的警方通报,通过对大量监控镜头和照片的分析,粉碎了谣言。麦尚文分析:“江宁警方的做法摆脱了过去官方采取的文字通报方式。这种方式往往因为细节不足而受到网友的质疑。江宁警方采取新媒体时代以图文的方式进行辟谣,既迎合了当下网民的阅读习惯,也有效地消除了网民的疑虑。”

此前,@江宁公安在线就因为活泼的语言、有趣的科普,成为网民口中的“江宁婆婆”。正是因为其面对各种谣言能摆事实、讲道理,让其获得了网友的信任。(记者 邓强)

(原标题:10分钟一张视频截图 谣言迅速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