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网络问政平台成为市民反映民意的畅通渠道

    曲阜市鲁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领导干部联系网民制度

马上就办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网络平台向职能部门派单

  在曲阜鲁城街道逵泉小区,一个家庭民生信息大数据档案正在建立,建成后,鼠标一点,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够随时掌握每家每户的民情信息,实现分门别类的、有针对性的为居民提供服务。这是曲阜市今年大力推进网上群众路线的又一次探索,而它也只是曲阜网上群众路线浩大工程的冰山一角。

    争相拓展网上服务平台 互联网+公共服务成共识

  曲阜鲁城街道逵泉社区主任孔祥丽告诉记者,家庭民生信息大数据档案的建立已经开展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居民来社区缴纳水电费等多种途径,对社区每个区块、每栋楼、每户居民进行信息采集,目前数据的采集、加工和丰富仍在进行中。

  “统计的信息除了姓名、年龄等基础信息外,重点统计民生信息,比如是不是低保户,家里有没有独居老人,有没有残疾人等等,只要是民生相关的信息,我们都会一一统计下来,以便今后为他们提供对应的服务。”孔祥丽说,公共服务今后将以这一数据库为依托,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互联网+人才就业,互联网+公共卫生,互联网+社会救助等,让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同样践行着“让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曲阜市公安局,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趋势下,探索着互联网+警务的服务模式。据了解,曲阜市公安局先后开通曲阜公安民生服务在线网站、平安曲阜官方微博、曲阜公安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鼓励群众在各互联网平台上咨询、举报、发表建议,为民意开通了一条快捷方便的“绿色通道”。

  在曲阜市马上就办指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正对各职能部门在网络问政平台上的回复进行考核。据他介绍,网络问政平台平均每天能够接受近30位网民的问政,网民在平台上反映问题问政后,被问政的职能部门必须在限期内完成回复,指挥中心会事后进行跟踪督办,考核评比。

  曲阜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有95个网络问政上线单位,对于网络问政事项,职能部门网上答复,指挥中心对结果认定、超时警告、汇总分析,截至6月12日,网络问政平台已受理网民问政4.8万余件,回复率达99.9%。

    群众工作引入互联网思维 为民服务有了新阵地

  曲阜市各地各部门关于互联网+群众路线的探索,源自于从上而下对互联网新形势的重视。据了解,不论职务分工有何不同,曲阜的领导干部都被要求有互联网思维。每天至少拿出半小时的时间逛逛贴吧,浏览浏览帖子。关注网上民生热点,更是成为曲阜市各级领导干部间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靳亚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曲阜市就要求在群众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思维,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建立了一整套有关网上服务群众的理念、制度和方法。

  据靳亚介绍,曲阜市首先在机制上,完善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勤“触网”,督促干部“常上网看看”。据了解,曲阜市经常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络知识学习,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后,曲阜更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中共曲阜市委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见》,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建立健全了系列领导干部联系网民的制度机制,让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有抓手、有载体、有监督、有问责机制。曲阜多个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曲阜市要求党员干部每天都必须密切关注曲阜贴吧和本单位的网络问政平台,对网上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同时,各职能部门还在贴吧、论坛等设立官方账号,在加强与网民交流的同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避免网络谣言的传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曲阜市的网络文化活动成为当地文化的一大亮点。网络大V点赞圣城、网络春晚、“飞跃圣城”航拍网络征集等网络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网民参加,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让网友有了归属感,同时也搭建起了网民与党委政府对话交流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曲阜市的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工作,上网参与活动成为曲阜网民的一个习惯,已将互联网内化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网民参政议政制度也让曲阜市的网上群众路线有了更好的抓手和依托。

  曲阜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曲阜市已将原来常态化组织的“网民座谈会”升格为“网民与市委书记面对面”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由市委书记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直接面对网民的咨询与问政。同时,“领导联系网民”制度也让众多网民直接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探讨交流各类问题。鲁城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位市级领导及单位正职都会联系2—3名网民代表,并定期将联系情况在网上“晒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曲阜市还引入网民队伍对政策落实进行政务监督。“网民走近2711工程”活动从网上招募热心网民代表,通过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评判曲阜市每年一揽子重点工程,监督工作进度。除此之外,曲阜市常态化邀请网民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和人代会、政协会等重要会议,并在分组讨论时听取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吸纳进入决策,使“网民代表”已成为继“两代表一委员”之后的“标配”政治队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曲阜市在“百姓至上”理念的指导下,用多种新途径、新形式和新方法,在群众路线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思维,搭建起了新时期“群众路线新平台”。(记者 李士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