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网信办联合市司法局等部门及市属重点网站,通过举办网络晚会、开展普法宣传微视频系列宣传活动,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途径,积极开启网络普法微时代。

    开展普法宣传微视频活动,使普法宣传剧情化、场景化,紧扣热点服务民生

  重庆市网信办依托新浪重庆,于2015年9月开始开展普法宣传微视频系列宣传活动,推出了中国首档娱乐辩论微视频普法栏目《随辩》,至今已播出16期普法节目。通过创新运用热点普法、百姓普法、互动普法等方式,深度发掘事件中的法律节点,邀请社会学、民俗学或者行业类专家,对法律命题产生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社会价值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同时通过街头采访和场景还原的方式,选取生活场景,让来源于世俗的辩题变得雅俗共赏,实现了讲道理、讲法理、讲文化三位一体。

    网络晚会助力普法宣传,多元化互动收获网民点赞

  重庆市网信办联合市工商局、市司法局、市环保局,依托华龙网集团,从2013年起,推出主题式网络晚会,采取网络宣传、网媒制作、网络播出、网民互动的全新组织形式,融入新闻调查、人物专访、微电影、动画、真人秀、网络调查等多种表现形式,整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视、户外LED、平面等媒体传播平台,进行集中性、广泛性、个性化、差异化、互动化的立体整合传播,为社会宣教、普法宣传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向。迄今已举办了四届重庆市消费维权网络晚会、一届重庆市环保宣传网络晚会、一届国家宪法日重庆市宣传网络晚会,围绕新消法、新环保法、宪法等进行了生动、深入的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平均每场网络晚会覆盖人群超过500万,网络浏览观看人次近百万,评论留言上万条。

    手机剧生动普法扬正气,立体化传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精准性、实效性

  因法律条文的专业性强和抽象难懂,普法节目如果采取“高高在上”“劈头盖脸”的宣传,既不易被普通网民所接受,也不能形成凝聚力、吸引力。2016年春运来临之际,市网信办依托华龙网集团,联合重庆铁路公安,策划制作了《春运style》系列手机剧。该剧取材春运安全真实案例,由普通市民和民警本色出演,将春运时安全乘车的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条规融入在剧情之中,诠释和演绎了春运安全宣传“防扒”“防骗”“铁道线路安全”三个核心内容。该剧在火车站和高铁车厢内实地拍摄,在录制过程中,现场大量旅客自然成为了该剧的第一批受众。拍摄现场成了铁路公安提醒乘客们在春运中注意事项的宣讲课堂。手机剧通过华龙网“十媒一体”平台推送传播,产生较大影响。仅在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播放量就达到60万次。此外,在普法微系列宣传中,还注重将网页、博客、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有序整合,形成立体传播平台,在普法宣传中打组合拳,增加宣传的针对性形成整体合力,有效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普法宣传供给不足、氛围不浓、缺少活力的现象。(重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