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省反诈中心)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受陕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副省长的委托,陕西省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吴仲飞主持了会议。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在陕各商业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安新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电信诈骗案件、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打击整治、源头监管、防范宣传等各项工作措施,专项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他强调,为进一步有效遏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陕西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并建立形成了电信诈骗案件“四快两全”(快速阻断、快速止付、快速侦破、快速返还,全面录入和全面宣传)工作机制。他要求,一要迅速落实“四快两全”的工作机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要会同省公安厅,依托省反诈中心落实好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做到涉案资金查询快、止付快、冻结快,最大限度减少受害人的损失。省通信管理局要会同陕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按照部门和行业安排部署,尽快建立起与反诈中心对接的网络改号诈骗电话拦截阻断机制和诈骗电话快速通报关停机制。二要深入推进专项打击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安机关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新机制》,进一步规范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的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要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破大案、多破案、断链条、强追赃,不断扩大战果,努力实现“两降两升”目标。银行、通信管理部门及三大运营商,要为侦查打击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确保做到随时查询、冻结、落地。三要深入开展行业治理督导检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省工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涉案资金流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使用非实名银行账号、对公账户、POS机给群众造成损失,相关企业或人员存在明显过错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行政、刑事责任。省通信管理局和陕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企业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流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非实名登记等给群众造成损失,相关企业或人员存在明显过错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行政、刑事责任。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成员单位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行业漏洞和问题进行集中通报追究。四要继续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宣传、网信部门要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协同省专项办统筹组织好打击治理的宣传工作,并按照“五进一到位”,即“宣传防范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市场和银行窗口宣传提醒到位”的工作要求,确保防范知识和防范措施入脑入心,减少案件的发生。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陕西省反诈中心建设情况。

(原标题: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