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指导,健康报社及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村医公益新媒体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成都市举行。

  据介绍,村医公益新媒体服务平台包括了《村医导刊》数字报、《村医导刊》微信公众号、基层医生APP、可视化多媒体终端等一系列产品,其目的是构筑一张覆盖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基层医联网”,搭建政府与基层顺畅快速沟通的平台,让卫生计生政策、知识技能培训能够贯穿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据悉,“基层医联网”项目将陆续以省为单位向全国推广。初步计划,2016年选取部分地区完成乡镇卫生院试点,完成健康传播内容库创建;2017年,启动九省市全面试点,完成1.5万家乡镇卫生院布局;2018年为健康扶贫创造价值,即完成全部乡镇卫生院覆盖,完成140万村医的手机APP普及,全面推动健康中国信息化。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分级诊疗制度才能得到落实。”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表示。现场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四川的简阳、新都、新津、汶川、芦山被确定为重点试点地区。对于试点区(市)县,沈骥要求:试出问题、试出方法。

  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不久四川省通过的《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到2020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建立符合省情的分级诊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