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 “僵尸木马”成严重威胁

——2015年湖南互联网发展与网络安全报告解读

  6月15日,在长沙举行的2016湖南互联网发展与安全论坛上,发布了2015年湖南互联网发展与网络安全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湖南网民总数为2685万,互联网人口普及率为39.9%。但我省互联网安全面临严峻威胁,省内感染僵尸木马病毒等网络安全事件总数在全国排名较高。

    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全国第九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湖南省移动互联网用户累计新增416.4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3639万户,同比增长12.9%,我省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口普及率达到54.0%,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全国排名第九,中部地区第三。

  数据显示,湖南省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为4792.1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数为787万户。

  2015年,4G电话用户全年累计新增999.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297.5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到27.1%。移动互联网(3G/4G)用户规模占比达到三分之二,成为移动电话用户的主流。

  2015年,我省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速高达80.4%,总量达到14,612万GB。其中手机上网流量总量达 12,404万GB,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占比稳定在85%,依然是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高速增长的首要因素。

    感染僵尸木马病毒居全国第八

  2015年,湖南省互联网运行整体平稳,骨干网各项监测指标正常。但从湖南互联网应急中心接收和自主发现的网络安全事件情况看,2015年湖南省互联网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威胁,特别是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部门的网站后门、网站漏洞事件,省内感染僵尸木马病毒等网络安全事件总数在全国排名较高,其中湖南感染僵尸木马的受控端IP数高居全国第八位。

  据监测统计,2015年,湖南省网站遭篡改事件1309起,网站被挂马事件6.1万起,网站被黑客曝光存在漏洞事件905起,主机感染僵尸木马病毒成为受控端事件8420.3万起,主机通过僵尸木马病毒发起控制行为事件3290.9万起,主机感染飞客蠕虫病毒事件35.9万起。

  受各类网络攻击威胁的对象不仅包括互联网基础设施,也包括各级党政机关、高校、金融、交通等重要信息系统及广大网民,网络攻击直接威胁着国家安全以及网民切身利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吴建平表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同时缺乏安全可信的网络体系结构和专业人才,“解决网络安全已成为我国安全的战略需求。”他说。(记者 邹靖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