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至6月3日,中国与荷兰主管部门间第三次卫星网络协调会谈在荷兰海牙举行。本次会谈共设议题66项,涉及卫星通信、卫星广播、卫星气象等空间业务。会谈中,双方本着友好务实的态度,完成了大部分大轨位间隔卫星网络间的协调。对于某些轨位间隔较小的卫星网络,双方交换了技术分析结果,推进了协调进程,并约定通过信函和会谈继续开展协调。对于双方有明确使用计划的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双方商定及时通报各自系统的最新进展,并继续推动后续协调工作。同时,根据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的最新研究成果,双方讨论并最终通过了中荷主管部门间非规划C/Ku/Ka频段静止轨道卫星大轨位协议。

    本次会议我国代表团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中国卫通集团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公司、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及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亚洲卫星公司等单位组成,部无线电管理局空间业务处处长杜廷山担任团长。荷方代表团由荷兰经济事务部无线通信局、SES卫星公司等单位组成,荷兰经济事务部无线通信局卫星通信和空间法专家约翰•克鲁恩担任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