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周”在京开幕。信安标委委员、各工作组成员、相关企业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秀军,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秀军表示,“会议周”活动是一次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模式学习借鉴的有益尝试,对加快推进信安标委工作,提高成员单位的参与度、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把网络安全标准牢牢抓在手中。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网络安全规律的阐述贯彻到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中去,从战略全局高度、网络安全博弈制高点、国际话语权主导、推动企业走出去等四个方面充分认识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已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近期将正式印发,要抓紧制定落实方案,指导督促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王秀军强调,当前信安标委的重点工作是切实抓好2016年工作要点各项工作的落实,抓紧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发挥好工作组和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快亟需标准的研究制定,抓紧完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宣传实施,共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殷明汉在讲话中指出,“会议周”是标准化组织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举措,信安标委再一次走在了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创新发展的前列,值得鼓励和肯定。标准工作组是标准化工作的第一线和生力军,通过集中高效的讨论和协调,提高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他结合当前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有关思路和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贯彻习总书记讲话与实际工作结合,将标准化工作与网络安全管理相结合;第二,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标准制定程序;第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研究落实改革的新举措,寻求国际标准的新突破。

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周”期间,各工作组将开展分组研讨审议,组织开展对涉及密码、鉴别授权、安全评估、通信安全、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等领域70余项新立项标准评审、30余项在研标准推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