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四川省级政务云建设领导小组在蓉与广安市政府、甘孜州政府签订政务云共建共享框架协议。两地将通过财政购买服务方式使用省级政务云,不再自建政务云平台。这是四川省首批共建共享省级政务云平台的市州。

  根据协议,两地将在省级政务云平台上开展本地区业务应用,推动市(州)级公共应用、部门应用及县级应用迁移上云;加强信息共享利用,视情况提供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政策、重大改革、政策法规等原始数据,助省级政务云大数据应用平台落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建共享政务云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省级政务云集约化效益,另一方面市州将比自建政务云平台减少电子政务建设运营成本30%以上,且可立即使用省级政务云平台,省去约1年自建周期,并可获更高水准技术和安全服务。

  四川省级政务云平台采用集监管、服务、整合、灾备为一体的“1+N+N+1”模式,即一个云监管平台、多个云服务商平台、多个部门整合平台、一个云灾备平台,并实现两个“全国首创”:首创引入多家云服务商参与建设,首创引入独立安全运维机构。(记者 熊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