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这是中国网民的数字。

    作为一个接入国际互联网仅20余载的国家,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之中。“十三五”规划时期,中国还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

    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网络犯罪等行为屡见不鲜,成为阻碍互联网发展的公敌,国际合作打击网络犯罪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在各方努力下,中美两个互联网大国在相互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增进交流、凝聚共识,建立起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机制运行近1年,已逐渐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新亮点。

    多轮会谈为中美网络安全合作建章立制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维护网络安全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但近年来,美国官方和民间数次炒作所谓中国黑客话题,借机渲染“中国威胁”。网络安全领域,日益成为中美关系中最突出的矛盾之一。

    从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考虑,2015年9月9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访问美国,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开展有关网络安全的对话与合作。

    2015年9月22日至25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成果和孟建柱同志访美达成的重要共识,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正式建立。

    2015年12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华盛顿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了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双方在此次对话中达成了《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决定建立热线机制,在网络安全个案、网络反恐合作、执法培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从2015年9月达成共识,到同年12月初举行首次对话,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而自首次对话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执法机构已建立起合作热线,开展了首次桌面推演,召开了首次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会议,深化了中美网络执法机关互访对话,在案件协查等方面更展开了多层次的执法合作,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美合作让网络犯罪分子难逃法网

    2016年2月,中国公安部接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通报,称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波士顿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可能位于中国境内的嫌疑人涉嫌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儿童淫秽信息。根据美方调查,该嫌疑人拥有多个淫秽网站的VIP身份,美方怀疑其有性侵儿童的行为。

    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两国执法机构在线索协查、案件协作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此次接到美方通报后,公安部立即部署相关省市对通报线索进行调查,迅速锁定并抓获了涉嫌在网上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孙某,以及涉嫌性侵、猥亵儿童并制作淫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在对两名嫌疑人的电子设备进行勘验时,中国警方发现了大量在网上传播儿童淫秽信息、交流性侵儿童经验的线索,并立即将侦查发现与到案嫌疑人交流儿童淫秽信息的境外线索通报美方,供其开展侦查工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公安机关对网络传播淫秽信息违法犯罪活动的持续打击,大量违法犯罪分子将传播、交流淫秽信息的渠道转移到境外网站。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对于打击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犯罪,乃至发现、打击现实性侵猥亵儿童犯罪具有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美两国相关执法机构间高效、通畅的执法合作局面在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对话机制下已渐渐形成,双方就网络传播儿童色情、商业窃密、网络诈骗、利用技术和通信组织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等案件相互开展了协查和合作,通过对案件的紧密交流、扎实推进,部分案件侦办推进效果显著。据了解,近期,中方向美方提出了20起位于美国的“僵尸网络”控制端和仿冒我国银行机构钓鱼网站线索,请其进行核查、处置,美方给予了积极响应。

    此外,中美执法部门在工作中一经发现涉及对方的网络线索或网络安全事件,也会及时通报并密切配合对方,本着“依法、对等、坦诚、务实”原则,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步伐正进一步加快,并不断向深层次迈进。

    深化合作将机制打造成中美关系新亮点

    “去年9月确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到12月份举行第一次对话,可以看出中美在互联网方面的对话进展十分迅速。而这样的效率也显示出我国对互联网问题的高度重视。”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说,“这种机制,在现在全球互联网合作的格局下,理应取得更积极的成果。”

    双方同意《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双方同意开展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双方将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热线,双方同意开展打击网络犯罪案件合作……回顾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的成果清单,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两国执法部门在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共同合作的诚意。

    “在首次对话的‘成果清单’中,中美双方在打击网络传播儿童色情违法犯罪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在下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可以在线索排查、证据交换、案件侦查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全世界各国警察执法部门在打击同类案件中作出典范。”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网络犯罪专家组专家金波说。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专家也表达了各自期待。

    “希望通过这次高级别的对话,中美两个互联网大国以打击互联网犯罪为纽带,形成一种长效对话机制,就互联网的一些热点问题、热点事件,积极交换信息,消除误解,通力合作,整体上提升互联网安全水平。”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网络技术专家赵粮说,“从数据上来看,目前跨国联合办案从立法、机制、技术手段上都非常缺乏,因此,这样的高级别对话就显得愈发重要。中美执法部门的合作成效对整个互联网打击犯罪都将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记者: 王旭东)

(原标题:促交流凝共识 携手打击网络犯罪 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成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