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在深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以“壮大互联网产业,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为主题。论坛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国互联网知名企业、相关研究院及投资机构的代表深入分析了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达7500亿元,同比增长46.6%。从营收结构看,互联网行业呈现“两个集中”的特点:一是市场集中,2015年营收前十的互联网企业收入合计5650亿元,占比75.4%;二是业务集中,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占比20%,远高于网络游戏、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业务比重。

《报告》编制并发布了我国互联网行业景气指数:2016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发展先行指数、一致指数、滞后指数分别为105.9、105.8、105.1,环比分别提升0.25、0.91、0.86个点。景气指数测算表明,我国互联网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新动能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