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迎建党95周年和上海解放67周年纪念日之际,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红色印记,网聚上海”全市主要互联网企业城市定向赛活动,来自上海互联网企业的一百余名党员、团员及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

  城市定向活动是集探索性、团队性、健身性于一体的趣味赛,参赛队员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趣味挑战积攒积分,并灵活运用地图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预定目的地,积分最多者获胜。

  本次城市定向活动起点设在三山会馆,终点设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渔阳里。活动路线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塔、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

  百名参赛者被分为20组,每5人一组,各小组经过解密任务之后,依次出发,自由选择任务进行挑战。

  党史知识的限时问答挑战、经典红色主题电影桥段的集体演绎、人民英雄纪念塔前的造型设计……每个关卡活动无一不是一次史据充分、极有说服力、极具感染力的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东方网的参赛者闵明入党已经十几个年头,她告诉记者:“所到之处,所见之物,触动灵魂,感受颇深,深感此次红色城市定向活动,让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更加坚定了我们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对自己是一次审视与提升”

  比赛途中,不少参赛者还在黄陂南路太仓路口穿上志愿者马甲,充当起了临时交通引导协管员。

  原来,为响应上海市“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本次活动还设置“交通整治体验”环节,请参与者临时担任交通引导志愿者,实地体验交通整治工作的辛苦,提升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

  黄浦区交通志愿者徐增介绍:“黄陂南路太仓路口机动车多,虽然乱闯红灯的行人很少,但有些行人会站在人行道下面,这同样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志愿者去引导、纠正。”

  参赛者钟华说:“在参与活动前,不知道过马路还有这么多细节要讲究。在引导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对自己也是一次审视与提升,更新了交通安全知识。”

  “党的光辉历史让我们热血沸腾”

  上海市60家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自媒体代表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包括新闻网站、财经网站、音视频网站、知名论坛、生活服务类网站,以及国内知名网站的上海频道。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上海互联网发展的地域特色和互联网企业年轻从业人员的蓬勃朝气,给不同类别的网站和自媒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使上海市互联网企业员工间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来自世纪佳缘的杜松瑶为参与这次活动特地从北京赶来,她说:“虽然雨中比赛很辛苦,但我们能相互扶持走到终点,这就是一种成功和收获,感谢党组织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

  获得一等奖的第20组组长阎相辰来自大申网,他说,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人民英雄纪念塔,第20小组迅速进入角色,齐心协力克服难关、互帮互助彼此激励。小组中唯一的女生前几天崴了脚,在队员搀扶下完成比赛,一等奖来之不易。同时,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党的光辉历史让我们热血沸腾,小组成员尽心尽力享受红色城市定向的竞技性,尽情感受城市跳动的脉搏。一路上凝聚、和谐、智慧、青春与活力相互交融。(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