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二届网络攻防大赛将于6月13日起正式启动报名。在8日举行的媒体通报会上,(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网安处处长阎继国对大赛的报名方式、赛程设置及大赛目的等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大赛分为个人报名和邀请企业报名2种方式,拟于8月举行初赛,9月13日举行决赛,设置团体奖一、二、三名和个人奖一、二、三名。通过层层过招,团体奖和个人奖获得者将获得由云南省互联网协会颁发的证书和最高1万元奖金。

  6月13日起至7月13日,各行各业的网络信息安全的组织和爱好者均可登录云南省第二届网络攻防大赛报名页面或关注云南省互联网协会微信公众号参与报名。

  除报名参赛的选手外,市民可关注云南省互联网协会微信公众号,获取新鲜网络安全知识和各类新型诈骗手段的同时,还能参与抽奖活动,中奖市民有机会在决赛时进入赛场内场,近距离围观网络攻防实战演习。

  与上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除面向“草根”高手外,增加了网站红客与黑客对抗的内容,赛场外还将设置沙龙,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向观众讲解有关网络安全常识和防范攻略。

  阎继国介绍,大赛旨在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扩大安全爱好者的科学视野,正确引导安全爱好者使用信息安全技能,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为参赛队伍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学习的平台,全面考验参赛队伍的渗透测试、漏洞分析、漏洞修复、安全防护等安全防护实战能力。

  据悉,目前云南省已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委员会,此次借第二届网络攻防大赛的东风,下一步将成立云南省“网络安全应急保障队伍”、建立云南省“网络安全应急保障队伍专家库”,切实维护云南省的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提高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将来市民一旦受到恶意程序、病毒软件的侵害,网络安全应急保障队伍就会第一时间帮助市民解决问题。如果遇到大规模、大范围的攻击,则会由专家库和应急保障队伍双管齐下共同解决问题。”阎继国说。

  云南省网络攻防大赛是一项公益性社会科技活动,由云南通信管理局委托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昆明信息港、云南云思科技有限分司、云南蓝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是目前是云南省网络安全规格最高的专业赛事。(记者 武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