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双打”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结合全省网上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实际,坚持以网络版权保护、维护网络版权秩序为目标,紧紧围绕净化互联网信息内容这一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依法开展网上侵权假冒集中整治,维护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根据工作要求,甘肃省委网信办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网上“双打”工作的合力。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结合“剑网2015”专项行动,突出了“打击部分网站未经授权大量转载传统媒体作品”、“严重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侵权行为”的清理整治,重点对网络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软件以及网络出版物等开展了清查,依法关停了“嵩山军事网”、“公积金资讯网”等一批违法违规网站。针对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跨区域、链条长、虚拟化、智能化等特点,与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合作,强化了对网络接入服务商、域名注册服务商、信息服务商经营行为的监管,建立了对违法内容和侵权盗版内容实现迅速核查、高效移除的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了甘肃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了96377举报电话,并积极动员社会公众提供线索。去年全年共收到涉侵权举报信息4条(次),协调相关部门均进行了相应的处置。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自律。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制定了2015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网上宣传工作方案。组织“新华网甘肃频道”、“人民网甘肃频道”、“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专题宣传报道,重点对甘肃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中好的做法、亮点进行大力宣传,去年甘肃省新闻网站共计刊发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各类宣传报道稿件3000余篇,新媒体文章100余篇(条),转发国家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其他省份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经验方面的稿件40余篇。

  2016年上半年,甘肃省委网信办按照双打工作要求,以互联网网上销售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等为重点整治对象,以文学网站、音视频网站、游戏网站、软件下载网站等网络商品交易、下载平台为重点整治领域,积极查处省属地互联网上侵犯驰名商标、侵犯知识产权、登载违法广告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全力确保甘肃省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甘肃省双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