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来到省信访局调研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给他的联系点省信访局信访接待处党支部以及他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强调,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新窗口,成为群众表达意见、开展监督的新通道。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持续养成经常上网的“第五习惯”,认真研究网络,努力做知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陪同。

  近三年来,强卫始终将省信访局作为各项重大教育活动的联系点,始终强调,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怎么对待信访工作,是对我们领导干部群众观点的一个检验;能不能做好信访工作,是对我们群众工作能力的一个展示。在强卫的指导推动下,我省信访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机制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工作成效不断取得新进步。

  强卫考察了省信访局学习教育宣传栏,局信访接待处党员活动室,听取了省信访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察看了信访接待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强卫还来到接访大厅,与来访群众互动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与诉求。在接访前台,他要求接访人员把“党员先锋岗”的示范牌摆在更显眼处。他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接访中,我们要把旗帜飘扬起来,用心用情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在党课上,强卫系统梳理了各个历史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发展脉络,深刻指出,我们党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党是靠做群众工作起家的,做群众工作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功。合格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掌握群众工作本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卫着重阐述了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他全面分析了互联网发展对群众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带来的新影响、新要求。他强调,信息化条件下,网络是我们和群众建立起联系的一条最经常、最便捷的绿色通道。过去我们了解、掌握信息主要习惯于听广播、看电视、读报纸、读书等四种方式,现在还要形成“第五习惯”,就是上网,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真正使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成为工作常态。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增进群众感情,把尊重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和提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的传统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增进感情、推动工作。

  ——要善于运用网络。切实通过网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善于发现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群众工作从“模糊管理”向“数据管理”转变,由“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迈进。

  ——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对各地发展成就、经验做法、创新探索的宣传力度,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进一步坚定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对发展的信念、对未来的信心。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让党委和政府的权威声音在第一时间进入公众信息体系。(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