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此次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全部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进行,这是全面推行阳光信访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的一个新提升。

  据了解,当前有的地方对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还没有真正动起来;有的排查梳理不全面、工作不深入,积案底数不够清楚;有的掌握标准不严格、操作不规范,随意性大。

  此次会议要求进一步在摸清底数上聚焦发力。舒晓琴表示,底数清、情况明是精准化解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在“清、全、准”上对本地本系统信访积案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她强调,各地各部门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一定要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中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只有这样,信访积案的情况才能有据可查,处理的过程才能清晰可见,化解的效果和群众的评价才能跟踪可考。国家信访局对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进行通报。

  另外,记者从年初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2015年全国信访总量、进京访数量和集体访数量均出现下降,网上信访比例继续上升。其中,全国信访总量下降7.4%,进京上访下降6.5%,网上信访数量分别超过来信来访数量,占总量的40.1%。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2013年底,中央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2015年1月1日新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依托新系统,各地受理的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可以实现全部网上统一流转,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回复告知等环节通过互联网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