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5月18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七公司环卫党员赵立虎在微信工作群“兴庆环卫”里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像这样的理论学习信息,该中心的党员几乎每天都能收到。

借助三级微信群,兴庆区市容环卫中心为基层13个党支部和110名环卫党员的学习交流搭建起新平台,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的内容等深入到日常生活中。“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微信群是我工作和学习的‘掌上宝’”,赵立虎说,如今,中心环卫党员都亲切地将“两学一做”微信群称作随身携带的“党员小书包”。

为了打好学习基础,宁夏精心设计了“三查三树”专题讨论活动,即确定“查理想信念真不真,树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查纪律规矩严不严,树崇严尚实言行准则;查履职尽责好不好,树担当奉献先锋形象”三个专题, 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注重牵头抓总与分类设计相结合,宁夏扎实开展党员队伍突出问题调研、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按期换届“五项行动”, 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打牢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领带动。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等领导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坚持知行合一,指导开展活动。

宁夏坚持创新方式,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让学习生动,让思考常态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市、县(区)学习教育工作负责人200余名,带动各地各系统党(工)委全面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党建网、“两微一端”等平台组织学习,不断拓展、扩大学习效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以短信、微信形式定期向全区党员发送学习教育内容。自治区卫计委开发支部信息化工作平台“支部宝”,设置“党员教育”“三会一课”模块,推动基层党支部深入学习交流。银川市金凤区开发“先锋E站”手机APP软件,依托互联网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宁夏监狱管理局制作三期“口袋书”,建立“政工天地”微信群,开展在线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

既要创新学,更要以学促做,真抓实干。宁夏结合区情实际,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确定9名自治区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9个贫困县(区),安排厅级干部联系126个贫困乡镇,安排处级干部联系800个重点贫困村,安排3.2万市县党员干部包户,不脱贫不脱钩。5月中旬,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召开,宁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绝不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

据了解,宁夏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必学内容,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三大主题”宣讲活动。(记者 朱磊)

(原标题:创新方式,精准施策 宁夏以学促做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