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6月2日专电(记者吴光于)6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四川省每周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约400至500起,造成损失1000万至1500万元。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二处副处长李文德表示,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仍有很大发展蔓延的空间,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严峻形势,2015年11月1日以来,四川省安机关联动金融、通讯运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2016年1月,四川省(成都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中心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以及电信、联通、移动运营商派驻人员,与公安干警专班合署办公,实时协同作战,实现对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快速反应和联动策应。

  目前,攀枝花、广元、自贡等地也相继建立了本级反诈骗中心,其他市州也积极通过公安部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接警止付模块,及时录入案件信息,争取最大限度挽回受骗群众的损失。

  2015年11月1日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3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2名,铲除犯罪窝点74个,打掉犯罪团伙67个,同时,缴获“伪基站”设备67套,“黑广播”设备76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