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努力推动我省网信事业更好发展

李强主持会议 王辉忠等出席

  (浙江)省委、省政府6月1日下午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增强网络安全防御,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强化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推动我省网信事业更好发展。

  李强主持,王辉忠、葛慧君、王新海、陈金彪等出席。会上,浙江在线、温州市网信办、诸暨市、遂昌县、浙江大学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

  夏宝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夏宝龙强调,网络空间不是虚拟空间,而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空间,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生态治理。要用法治方式治理网络生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发挥好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络安全是网信事业的基石,要全力建设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网信事业健康发展。信息经济在新常态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强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提高网信管理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我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李强在讲话中指出,网信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深化认识、摆到重要位置。我省网信事业有特点有优势,要突出重点、科学推进。要落实好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老百姓;大力推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加快发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拉动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发挥好互联网作为“双创”新工具的作用,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使浙江成为全球互联网创业创新高地。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各方要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省网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1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市长、网信办主任,部分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记者 应建勇 王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