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叶健)6月1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将首设“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创新试验区设在长宁区,将由上海市商务委和长宁区政府共同推进。

  谈及上海之所以设立该创新试验区,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表示,目前上海市城市居民服务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已达到60%左右,基本接近美英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尽管上海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是总体仍较粗放,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通过设立“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能使上海生活性服务业展现出创新创业活力,显著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对于创新试验区的规划,上海市长宁区区长顾洪辉表示,将探索在放宽事前准入的基础上,完善适应行业特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尝试利用多领域信用数据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联手进行风险和信用监管。同时,还将研究推进“一照多址”、健全完善“一址多照”。此外,还将进一步推动商圈改造和转型升级,发展社区商业,做强电子商务,探索模式创新,推进互联网向衣食住行等诸多民生领域渗透融合。

  记者梳理发展,目前被列入长宁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的重点企业,包含携程、春秋、易果、麦考林等60家互联网企业。

  对于创新试验区的发展目标,尚玉英表示,预计到2018年,试验区将形成20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企业,100家左右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