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在成都成立,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开展公共云、专家库、交易中心和标准化建设。来自全省200多家与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有关的大数据取向型企业,以及16家研究会发起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出席成立大会并表示,四川省对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许多地方就大数据发展作出了长远规划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些项目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但是,由于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起步较晚,加之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人才不足,发展速度依然缓慢、水平稍显滞后,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从技术创新到模式创新,以及商务服务大融合等诸多方面,依然有许多大文章可作。

  刘道平同时指出,研究会职能和角色定位准确,关于推进“大数据公共云平台”、“大数据专家库”、“大数据交易中心”,以及大数据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的规划和思考,切合四川建成“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的目标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定要拿出追赶跨越的劲头和办法。

  新当选的会长杨志前介绍,研究会通过法定的设立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接下来,将在主管单位的直接领导下,结合中央和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的战略规划要求,就区域大数据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制订研究会在核心实施层面的着力计划。他表示,近期推出的一些专项计划,都将陆续启动;重点便是公共云、专家库、交易中心和标准化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

  据了解,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此次成立大会,还特别安排了首批(近期)战略合作单位和项目的签约。其中,与乐山国家高新区、菁蓉小镇、川港动力、少城客等孵化器就大数据同双创的结合,以及与四川广电、封面传媒、艾普宽带、车联世界等企业,达成专项领域的合作。(记者韩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