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李庆妤)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是智慧社区的主要内涵。成都温江、攀枝花市两地社区先行先试探索智慧社区新模式。

  5月31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市温江区“智慧温江”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四川省2016年度智慧社区现场工作会在成都市温江区政府会议室举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巡视员杨光、机关党委书记刘恒等参加了现场会。

  会上,成都市温江区代表和攀枝花市阳城社区代表就智慧小区建设做了经验交流。温江区政府副区长周振华介绍说,温江区智慧社区用“1+3”模式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社区服务。为了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温江区建立了从居民到医生、医生到医生、医疗机构到医疗机构、跨医院到跨行业的互动模式,使得居民自主诊疗更加方便。同时,基于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大件一体化自主缴费系统,而建设的社区自助便民服务站,逐步为居民提供水、电、气费一站式缴纳,并开展医疗、卫生、计生、法制、文体、环保、治安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

  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办事处阳城社区党委书记严正则介绍了以“社区+”的生态服务圈,建设和谐智慧社区。“社区+”是指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媒体+智慧群团(组织)+智慧工会+智慧党建+智慧网格+智慧物业+智慧商业。让居民切实感受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的智慧政务服务。特别是,阳城智慧社区在“社区+智慧商业”这一板块中,创建了“我de超市”微商城,让居民享受到了一键购物的便捷。

  随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要求各智慧社区试点单位做到从社区切入,重点突出,注重市场化运作与政府企业通力合作并重。同时,要求住建部门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承担主体责任。

  最后,杨光巡视员总结了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要工作。他说:“各试点单位要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抢抓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不断提高社区运行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捷,为我省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前,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温江区涌泉街道瑞泉馨城智慧社区、网络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和柳城街道光华智慧社区卫生服务站云医院体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