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舞的杨絮终于彻底停了,夏天来了。

  一群人围着雾气缭绕的火锅,伴着啤酒,将带着碎冰碴的新鲜羊肉薄片在鸳鸯锅里涮一下,蘸上香油和蒜放入口中……这样的场景让人艳羡,但是,你有没有担心过吃下去的羊肉有问题?近年来,频繁曝光的“掺假羊肉”事件,每次都会引发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切。

  2014年开始,内蒙古开展溯源工程建设,通过羊肉安全追溯信息管理,使繁育、饲养、疫病防治、加工、储运、销售各个环节的信息互联互通,为草原羊肉挂上“身份证”。目前,内蒙古已有上百万头羊的全产业链信息存储和溯源监管。

  网购买家:扫码就能知底细

  尽管遍尝各地美食,家住北京的老李独爱草原上的黑头羊(苏尼特羊)肉,无论涮锅、冰煮、烧烤、调馅,肉质鲜美,肥而不腻,全无膻味。只是过去,正宗草原羊肉可不容易吃到,得专程去草原。至于市面上出售的、火锅店里推销的“草原羊肉”,老李心里可没底。

  另一方面,近些年网上购物早已普及,可老李却不敢随便下单,网上琳琅满目的肉制品夹杂着假货。也是,衣服买到假货还能穿,劣质食品吃到嘴里可不是闹着玩的。

  去年开始,老李从网上了解到“溯源羊肉”,这让老李敢下单了,因为买了羊肉能知道每一块肉出自哪个牧场的哪只羊。

  老李从冰箱中拿出了一包溯源羊肉片,从包装上看没什么区别,只是多了个二维码。老李用手机扫了一下,屏幕上显示出这包羊肉的溯源信息:8个月大的羔羊,产自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草原,加工流程和检验检疫都没有问题,跑动的距离还挺远,可以放心吃了。

  再也不用大老远跑草原上或者是专程托人买了,在家里就能买到正宗草原羊肉。只不过,当餐桌上别人吃饭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老李是拿出手机扫二维码查信息。

  溯源公司:数据库背后是个“大宝藏”

  简单的二维码背后,是整套溯源监管平台,对羊肉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上的无缝监管,建立起羊群数据库,消费者在购买羊肉时,可以获知羊从出生以来的所有信息:养殖户、重量、生长周期、放牧距离、防疫标志、屠宰加工环节等。

  内蒙古物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这套溯源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方。随着溯源平台建设发展,公司执行总监张万楷越来越觉得整个团队是“挖到了大宝藏”。

  张万楷告诉记者,纳入溯源体系的羊仔出栏后就会佩戴电子耳标,耳标是它们进入屠宰场的“身份证”,肉制品生产会经历屠宰、分割、加工、包装等多道工序,其中宰前检疫信息、屠宰分割规范信息及加工卫生信息是安全追溯系统的重要内容,公司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在现场录入数据,监管全程。

  肉品在屠宰场完成生产包装后运到冷库进行存储,公司会对库房、库管人员、仓储时间等进行监管。“肉品出入冷库都要进行扫码,所有数据上传数据库档案。”张万楷补充说,成品装入冷链运输车后进行电子铅封,全程监控,最终运往零售或网购市场。

  然而,溯源平台并不仅限于溯源查询和规范生产,它可以为行业主管、政府监管等部门提供完整的数据源,政府部门可以依此进行辖区灾害预警、疾病防控、防疫、草畜平衡、草场利用、统计监测等工作。

  “我们通过对羊群的大数据分析,反过来帮助牧民精准饲养,合理放牧,并按照市场需求和资源状况改进牧民生产活动。”张万楷表示。

  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溯源羊肉,依托溯源平台的大数据支撑,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个性定制的草原畜产品。“我们正在跟天猫和京东对接,在他们的网购销售界面安装溯源信息查询端口,方便消费者第一时间查询真伪。”张万楷说,“随着溯源平台延伸和数据库完善,它的功能还可以继续挖掘。”

  草原牧民:钱不少赚放羊更轻松

  牧民西特造日格近来发现,放羊变得更加容易了,不用每天跟着羊群在草原上游荡,坐在屋里,就能知晓羊群的位置和运动轨迹,还不用担心和别人家羊搞混。

  然而,这“方便”还是从“麻烦”开始的。

  2014年,锡林郭勒盟开始在草原上推广羊肉溯源工程。对西特造日格来说,要按照要求,给自己每一头生下的小羊仔打上个耳标,而且还要用手持机把羊的出生体重等信息、自己的个人信息全部录进去。这还不算完,以后只要是羊群定期的防疫检验、疾病用药,都要一次次录入信息,比以前麻烦多了。不过好在溯源公司承诺,所有仪器设备免费,牧民通过合作社形式入股,将来羊肉通过电商销售,每头羊价格卖得更多。于是西特造日格也就“勉为其难”地去试试。

  当然,溯源工程并不只是给羊打耳标、录入信息这么简单,溯源公司还为西特造日格家改造了羊舍羊圈,安装了自动分栏系统、自动翻转门,这让他觉得受点累也不亏。

  溯源羊养殖繁育过程中,西特造日格发现了“惊喜”:手持机不只能记录信息,羊群头羊脖子安装了GPS定位器,仪器可以随时显示羊群所在位置,哪片草场、河边等等,同时记录着每天跑动的距离。这倒方便多了,坐在屋里看着手持机就当放羊了。而且,溯源公司在屋顶安装了高分辨率摄像头,坐在家里的电脑显示屏上,就可以看到周边的羊群状况。有了这些设备,如果不是遇刮风下雨或晚上赶羊回圈,西特造日格还真可以一整天待在屋里。

  而且,打耳标还有个好处,不用怕和其他人家的羊搞混了,有争议直接用手持机扫码。

  不过,整个溯源工程真正让西特造日格开心的是,钱赚得多了。2015年,纳入溯源工程后通过电商销售的羊,平均每头比市场上直接出售高出120元。而且,电商销量好,每户牧民还能得到企业年终返利。今年1月,西特造日格本人就得了1万多元。

  ■记者手记

  互联网为产业链增值

  “触网”热潮也吹到了大草原上,内蒙古很多盟市、旗县纷纷建设电商平台,扩大本地产品网上销量,羊肉溯源也借着这股东风发展起来。

  但溯源工程却与“电商下乡”有所不同,它不仅限于网售肉制品,而且依托背后的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农畜产品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销售等全环节信息存储和溯源监管,是全产业链的“触网”。

  在这个溯源体系中,消费者买到了放心肉;牧民增加了收入,牲畜繁育更加便利科学;溯源企业通过平台监管和数据库管理,既可以向下游提升网售销量,又可以向上游科学规划牧民生产经营;政府监管部门则可以方便产业监管,又可以依托数据库资源管理草原。

  整条产业链融入互联网,各个单位既专业分散,又互联互通。

  “互联网+”作为新的经济形态,核心在于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溯源工程很大程度上盘活了本地畜牧产业链上的各个单位、各项资源,这对发展“互联网+农业”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启示。(记者 张腾扬)

(原标题:内蒙古建设羊肉溯源体系,借助大数据实现养殖、加工、配送、消费的全产业链监管 牧民养羊省心 百姓吃肉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