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二连浩特6月1日电(曹桢 李倩)5月31日,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报检大厅,一家外贸企业的报检员白德力根正在电脑上填写货物申报信息,与以前不同的是,如今所有申报信息可一次性完成。随后货车司机进入查验区,智检系统自动抓拍车牌号并采集载货图片,与数据库中的申报信息进行比对,根据车辆诚信记录,系统自动放行。

外贸企业报检员白德力根填写货物申报信息(李倩 摄)

   这是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智检平台”快速验放系统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也是内蒙古检验检疫局打造“智检内蒙古”迈出的重要一步。当日,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召开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动员会,全区各检验检疫分支机构将于6月底全部上线,二连浩特、包头、赤峰为首批试点。其中,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从2014年就先行开发“智检平台”,实现与e-CIQ系统对接,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与传统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相比,“智检平台”减少了停车次数,改变了以往多次停车填单签章的做法。同时简化了工作手续,实现“一站式检验检疫”,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据测算,出入境车辆通关速度可提升40%以上,为进出口企业节省通检成本约20%。

   蒙古国司机巴图的货车被评估为诚信车辆,现在只用4分钟就能通过查验。巴图说,这个速度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入境时,每过一辆汽车都要排队等待查验、等待放行单。通过第一道消毒与核辐射监测岗,就要停车领单、填单,消毒后还要盖章确认,到入境查验台再次停车递单,等待检疫查验,最后在入境闸口还得停车等待放行。现在基本不需要停车,测了体温后就可以入境。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从内蒙古检验检疫局了解到,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是国家质检总局开发的检验检疫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将有力提升检验检疫业务信息化整体水平。e-CIQ主干系统上线运行后,将达到信息资源整合、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等目标,推动口岸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横向互联。

   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局长詹少彤介绍,内蒙古为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智慧质检”和“智慧口岸”建设要求,提出打造“智检内蒙古”发展目标。e-CIQ主干系统上线,对于检验检疫系统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新的起点,内蒙古将抓住机遇,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全力打造“智检内蒙古”综合信息平台和业务信息化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