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杨帆)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6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自即日起,诉讼当事人只要登录“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官方网站,无需往返法院就可办理诉讼业务。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福贵介绍,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是一个向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程无纸化、全流程覆盖、全天24小时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网上平台的建立,使得传统的法院业务得以转移到线上,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化。目前,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能够提供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信访、网上阅卷等多种功能。

  “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将为每个案件提供一个三方可视诉讼记录阅览平台,进行案件全流程的办理记录与确认,满足了法官在诉前准备、开庭审理、诉后查阅等各个阶段的办案需求。”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三庭副庭长王霞说,通过配备移动终端,法官办案再也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展开。

  记者了解到,作为打造“智慧法院”的重要一步,该平台此前已经在河北多地法院试运行,实际应用中,能让社会公众和当事人能够更加及时、便捷地了解、参与和监督司法,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更提升了公众满意度和司法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