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大会。焦洋 摄

  第一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大会。(焦洋 摄)

  为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工作水平,促进网络安全交流与合作,5月30日,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黑龙江省互联网协会、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省第一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发布了《2015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同时,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团体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授旗仪式。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新技术的加速演进,即将把人们带入万物互联的美好时代,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网络病毒、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等危害互联网安全的行为时有发生。《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显示,总体上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安全保障措施,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进一步提升,但网络安全态势仍然十分严峻,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仍大幅增长。

  《2015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汇总分析了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自有网络安全监测数据和通信行业相关单位报送数据,涵盖了黑龙江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基本态势、黑龙江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事件案例详解、2016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热点问题等多方面内容。

  《报告》显示,近年来,黑龙江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快速,截至2015年末,全省网民规模达到1707万人,普及率达44.5%,较2014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全省互联网网站3.1万个;域名总数超过72万个,总数排名全国第11位。但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全省互联网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依然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挑战。木马僵尸网络、飞客蠕虫病毒、网站类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是黑龙江省重要信息系统和互联网用户面临的最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2015年,全省感染木马僵尸程序病毒的主机IP数量为54.5万个,同比增长66%;被植入后门网站总数为701个,同比增长42.5%,被利用作为木马僵尸网络控制端IP数量为585个;全省感染飞客蠕虫病毒主机IP数量为7.6万个。

  为此,本届大会确立了“聚网络正能量,筑安全新生态”的主题。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刘茂先在致辞中表示,第一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和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黑龙江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重要事件,也是促进互联网安全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方圆、汪晓涛、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