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国网信事业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说,这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为了网信战线干部职工学习和热议的话题。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成为指导全市网信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让互联网释放蓬勃生机

  要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就必须把网信工作置于“网络行政”的视野下开展。近年来,我市在网络问政、网络问计、网络问效上积极探索,创新一批特色载体,利用网络“链接”民意,赢得了民心。

  重视网民意见,让网民的声音更响亮。为此,江北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舆论态势,开展“书记与网民面对面”活动,面向网民征集“金点子”,探索把“网民问责”变为“网络献计”。建立“网络民意交办单”制度,加大督办、反馈力度,及时受理、限时办理、定期反馈网民意见,在创新中不断寻求突破。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就是要让老百姓少跑腿。渝北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资源,实施以“六个一”为主体的智慧渝北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的网格化、数据化、智能化。依托综合服务云系统,推动行政审批、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等业务网上办理,提升行政效率。通过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项目建设,让群众真正享受网络“智慧”服务。

  “总书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兼)居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对智慧城市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保障信息安全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为群众带来便捷,也可能成为网络谣言滋生蔓延的土壤,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守护好这片群众的精神家园,是全市网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事。

  为提升依法治网水平,进一步保障信息安全。我市网信部门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管理,确保属地网站信息可管可控。加大依法管网力度,推进网上实名身份认证。积极探索网络安全、新媒体管理、互联网执法等方面的地方立法,推进互联网举证系统发展和运用。加强政府部门云计算服务和重点信息技术产品网络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我市还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深化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突出抓好网络数据和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深入开展不良网络信息和网络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木马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等网络威胁专项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同时,加强舆论引导,既要修好“明渠”,让善意批评、合理监督“直通直达”,也要堵住“暗道”,绝不让互联网成为谣言滋生蔓延的土壤。

  勤奋铸就成绩,汗水换来甘甜。去年我市共关闭网站86个,账号767个,上报有害信息10000余条,处置有害信息25710条,有力维护了我市平稳有序的良好网络生态。

    技术为先人才为本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和人才的作用。

  去年,我市强化闭合技术支撑系统运用,加强网络管理技术保障。加大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以互联采集系统、舆情分析系统、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三级”网络监测系统、互联网取证系统构建的闭合式技术平台,极大提高了全市网络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我市首创研发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也在不断完善,着力研发了针对批量取证、深度取证、移动设备取证客户端程序及功能。我市加强了政府部门云计算服务和重点信息技术产品网络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人才发展也不能落下。去年我市举办新闻网站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全市新媒体建设专题培训等,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网信队伍的整体素质。

  未来我市将在核心技术、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以求达到核心技术能够自力更生的目标,出台在财税、土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络文化骨干企业。实施网信特殊人才引进计划,为更多专业人才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我市网信事业将蓬勃发展,取得更大成就,网信事业发展成果将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原标题:构筑网络文明大厦 让互联网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