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沈阳查控中心于5月31日挂牌成立。

  据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电信诈骗等犯罪涉案资金查询、冻结等难题,及时为受害民众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经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紧密筹备,在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和中、农、工、建、交、邮6家国有商业银行配合下,50余天里组建了立足沈阳、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查控中心。

  目前,3家通信运营商和6家银行均已派驻专人、设置专席入驻中心。该中心主要具备及时掌握发案形势;实现紧急快速止付;推进合成打击等特点。

  该查控中心应用了24小时三方通话接警模式,自3月16日试运行以来,仅沈阳地区就接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类警情2118起,涉案总金额2612万余元人民币。

  警方通过指导报警人采取“挑战密码”、挂失犯罪嫌疑人银行卡等方式,已成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00余万元人民币。

  辽宁警方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以来,先后侦破大连涉及近千万元人民币的企业被电信诈骗案,抓获公安部督捕十大A级逃犯的首犯赵建国;成功打掉鞍山2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224名嫌犯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记者 朱明宇)